2017年12月13日 星期三

(來聊聊)關於旅人之森 2 - 如何開始著手空間規劃?

旅人之森 2.0 的小廚房餐廳空間,我們的想像是大家可以在這邊動手做早餐,
選一個自己喜歡的杯子盤子,吃著早餐然後翻越自己喜愛的雜誌。
大桌子是從旅人之森舊空間搬來的,乘載許多我們的記憶。

這次著手2.0的空間規劃,跟前一次比起來,因為有更豐富的經驗(包括經歷小森書室的改造)所以自己覺得在想法上更成熟了。

記得旅人之森從一開始接受採訪,常常被問到,你們是怎麼著手空間改造的?
其實我們在旅人之森之前可以說,完全沒有空間改造的經驗。
平常喜歡旅行住民宿泡在咖啡廳的我們,當然看過體驗過許多喜歡的空間,也搜集了很多資料,但等到全然面對自己的空間,要怎麼把這些過去覺得好的,轉化成是自己的風格,這中間的轉化過程十分不容易(我們不喜歡照圖片去摳逼一個風格,覺得那不是自己的)
直到找到1.0空間,要怎麼開始著手規劃設計,甚至是佈置,我記得當時的我腦中一片空白。

我突然變成一個沒有想法的人。

意識到這點,當下有點慌了,但是事情還是必須面對。於是我開始回到自身經驗去思考,我策劃展覽活動的經驗上,我想要帶給來的人什麼樣的體驗,我希望他們進到空間中的動線是如何?然後,我想怎麼在這裡生活?我們思考中的旅人之森,不是商業空間,而是我們的生活空間。

你想怎麼在這裡生活?!我問我自己,於是腦中的想法突然變得清晰。
這也是我們後來在尋覓接下來小森書室及旅人之森2.0地點時,採取的方式。
如果這個空間給了我很多可能的想像。那就是他了!

經過自己消化詮釋過的空間,就是自己的空間,沒有什麼風格可以定義,那也是你自己覺得最舒適的空間。所以,空間也會隨著在裡頭生活著而一直改變,沒有真正完成的時刻,這也是我們喜歡的。也是最迷人的地方

如何尋找適合空間的家具?(這也是我們常被問到的)
我的回答是,平常就要多看多涉略,挑選適合的而不是品牌考量,最好是多個品牌混搭,如果真得找不到現成合適的就考慮訂製。
傢俱並不是價格高就是適合自己,也千萬別一個品牌用到底,這樣會很像那個品牌的展示場。

從旅行中去感受學習
要感受一個好空間,最好的方法就是走進去住進去(看雜誌書籍是幫助不大的),親自感受空間的好與壞,有時候很設計感表現性很強的空間, 並不見得住起來是舒適的,我們有過一次印象最深刻地,就是在荷蘭阿姆斯特丹設計旅館的經驗,很漂亮的空間,但住起來空間卻感覺非常不舒適,還不如我們常在日本住的商務旅店。
在每次的旅行中我都會選擇一個嚮往的旅館或民宿,很期待實際上住進去的感覺,也藉此學習到別人的優點,有機會可以轉化應用在自己的空間中。

生活的小物件,隨時累積
也許很多人喜歡很簡潔乾淨的空間,
但我們喜歡的是生活中被充滿回憶喜歡的事物環繞的空間。
旅人之森的空間中有許多是我們每一趟旅行帶回來的回憶,每次看到這物件,腦中就會顯現出當時的情境,我覺得這樣很幸福。當然隨著旅行經驗的增加,能被我們帶回來的物件不多了,但也因此更為珍惜:)

空間改造是很好玩的,每次完成一個空間後腦中都會在併發出更多不同的想法,如果有機會改造自己的居住空間,千萬別放棄這個機會,都交給設計師去想啊,因為你才會是最了解你自己想要什麼的人。

還有,歡迎來到旅人之森的朋友,跟我們一起分享討論改造的經驗:)如果能幫得上忙就太好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