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8月6日 星期四

旅人之森 × 柏麟 Bolin - 專業攝影師的三段自由旅程與四本獨立出版


經營旅人之森之於我最大的收穫
就是有很多有趣的朋友和事走入我的生命中

我常被問到旅人之森的活動是怎麼企劃的
其實很多企畫的概念都是源自於我跟前來的旅人朋友的談話激盪
和柏麟 Bolin的相遇也是如此
六月初他和女友開著車環島一圈拜訪各地的獨立書店
順便把自己獨力製作的新書親手送到各地

到了旅人之森之後,他給我看了書
我對於影像背後的旅行故事興趣更為濃厚
於是就跟他說想請你來談談這四本獨立出版背後的三段旅程
西藏、印度與西班牙朝聖者之路

工作和興趣都是專業攝影師的他
如何經營自己的工作與生活呢?
相信你跟我都會有興趣

旅人之森 - Joying

我的工作和興趣都是攝影 - 
工作主要是商業攝影,拍攝的對象是名人、歌手與企業家等。
平常的攝影工作必須經過開會、討論企劃,並根據企劃結論去執行,是被設計好的攝影。
這些設計好的攝影必須注意許多細節,包括像是光線控制、器材、道具與空間。

興趣的攝影想與工作作出區隔,想再拍照形式上有所不同,器材上更輕便精簡,
使用手機或是底片相機拍攝。
拍攝的內容偏向生活中的觀察,追求無目的性,
完全為了自己沒有預設觀者。

2012年初智慧型手機進入了生活,成為創作工具,拍照成為紀錄生活的方式,
但因為快速也讓影像成為消耗品,攝影師在人人皆可拍攝的時代,尋找自我認同與價值

2016年 Bolin 開啟了迷你攝影集計畫,將過去曾經用手機拍攝過的大量影像,
經過重新編輯後,製作成紙本刊物,
紙張重現手機上觀看的尺寸,
想要探索數位影像與老派紙本的閱讀關係。

在這個快速轉動的時代,
希望透過有點愚蠢浪漫的方式,做著自己心中仍然有價值的事情。

關於四本獨立出版的介紹

DISTANCE TO FREEDOM______》2016

這趟旅程,完全是個草率的決定,2014年年⼀次在成都的⼯工作,出發前⼀個多月,同行夥伴說⻄藏就在四川旁邊,慫恿說機會難得要不要順道去看看?地理理概念貧乏的我,就這樣傻傻被騙去,不知道所謂的旁邊,也相隔了了兩千多公里。

在到西藏前,那裡是我從未想像過的地⽅方,連他確切的位置都不知道,只知道藏傳佛教、達賴喇麻,除此之外⼀無所知,⽽命運總是會帶領你到該去的地⽅方,⼀切都像是如夢般的體驗。

離開了了⾃己的所處環境短暫遠行,到了廣闊的荒野之地、天地⼈神之境,卻⼜能感受到精神上的不⾃由,這本攝影集以⾃由的距離為名,反思何謂真正的⾃由。 

DON'T BE AFRAID TO______》2017

沒有任何計畫或⽬的,2017年的南印之旅,⼜又是另⼀個意外,起因只是買到廉價航空的特價機票。印度據說是背包客 的終極⽬標,各種有如恐怖故事的新聞與網路路⽂文章,從治安到衛⽣生,都是讓我從來不想挑戰的原因。

出發前各種撈叨、告誡的轟炸,連去診所打A肝疫苗時,醫⽣生都對我碎碎唸,彷彿印度是個充滿妖怪的化外之地。這些過程使⾃己極度緊繃,到了印度後,隨時保持⾼度警戒,深怕隨時會陷入危險。

事實是南印純樸友善的⼈人們,讓我感到有點慚愧,對於未親⾝身體驗的事物,以固有的價值觀和偏⾒去評斷,若是沒有經歷這趟旅程,那麼在⽣生命中便少了了許多探索新世界的機會,保持好奇⼼與冒險的精神, 不要害怕脫離舒適圈,是這本攝影集的主題。

《A BOOK FOR______》2020

每天,總會遇到貓,在車頂上懶洋洋睡午覺的橘子貓、蔬果店門口監視著來往路人的三花、常去影印店裡討拍的虎斑,還有在家裡爬上神桌,對祖先大不敬的兩隻可愛鬼,為了好好記住、時時想念,這本小書收藏了七年間,曾經陪伴過,以及在浩瀚的宇宙中與我相遇的貓咪們。

《WALKING WITH______》2020

沒有任何的預設,只是隨手拍下生活中可愛到我的犬之瞬間,如此經過七年而已,回頭挖掘埋藏在網路世界遠方的各種片刻,才發現我與這些狗狗們早已走遍了世界各地、經歷了許多旅程,如今我把這些凝結的當下濃縮成冊,讓你可以隨時帶著牠們一起散步。



生於八零年代中期,學得是平面設計與美術,
人生的第一份工作就是攝影。
接觸影像經歷底片邁向數位化搖擺動盪的年代。
從事影像工作邁入第十年,擅長人物與時裝攝影,
作品散見於品牌、廣告與雜誌。
從事商業攝影之餘,仍然持續進行紀實影像的拍攝,
生活之中專注於獨立刊物的出版創作。


分享會
時間: 2020/08/16(日) 15:00 - 16:30(共1.5小時)

地點:旅人之森

(台中市北區英士路66巷20號,靠近台中科博館)

活動費用:450元

(費用包含(包含2本書,《A BOOK FOR______》貓和《WALKING WITH______》犬各一本)

想要訂購本書及參加活動的朋友 請協助填寫
https://forms.gle/VR59M4HVxA8pJwVX9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