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9月13日 星期五

大象班兒子 綿羊班女兒 - 打撈日常的詩意寫作工作坊



雖然在網路書店上逛書買書很方便
但我還是喜歡經常逛實體書店尋找驚喜
幾乎每次都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
我與《大象班兒子,綿羊班女兒》的遇見
也就是逛書店的意外驚喜

一開始是書名吸引了我
有小孩在上幼稚園的媽媽
一看到這個書名應該馬上就有共鳴

拿起書來才翻幾頁
每一頁每一句每個字
都敲打著同為媽媽的我
再更深入的看下去有些部分還會讓我不自覺地流下眼淚

媽媽忘得很快
當小孩進入下個階段 你馬上就會忘記前一個階段的細節
育兒很艱難的部分時間被剝奪的焦慮與身體上的負荷

書珣說當媽之後,不能自由創作了,
擁有的自我空間、時間都只剩下縫隙,只能快進快出,
四年來除了媽媽系列,完全寫不出其他題材的作品。
不過那段時間過去許多感覺都已無法明確回憶。
這些詩句成為一段時間的生活記錄。

所以這次的創作工作坊,
我們請書珣不只是分享自己把生活轉變成為創作的過程,
也要帶領大家學習把對於生活的體會,
轉變成文字記錄下來,
回頭過來看,都是珍貴的痕跡。

也歡迎爸爸,或不是媽媽的你。

旅人之森 - Joying





関於書或工作坊的想法文字



《大象班兒子,綿羊班女兒》是我從2014~2018年期間的創作,
寫作的起始點是確定自己懷孕,結束點是兩個孩子都進入幼兒園,
一共創作超過100首,書中選錄70首。
我以「詩」的形式記錄下自己從懷孕到孩子出生、學步、學語,
一直到進入幼兒園的點點滴滴,雖然非常辛苦,
但從生產不打無痛針(自虐地想知道「到底會有多痛」),
到一路親手帶大兩個孩子,
我大抵是張開雙臂迎接著這一場浩浩蕩蕩的旅程。

這之間的情緒轉折太多,每一個靜謐或狂亂的時刻,
對我來說,處處有「梗」,人生的「梗量」來到最高峰,怎麼可能不寫詩?

對我來說,書寫是種抽離,將自己的思緒暫時抽離出混亂的育兒現場,
化為文字,化為詩,此時深能體會,文學如何療癒自己。

接受種種負面衝擊的同時,我也享受著前所未有的甜蜜生活。
人生至此,如此體驗是頭一遭,換算愛情,本質徹底不同。
情人可以分手,但有了孩子,再也無法逃避自己是個母親的事實。

書寫至今,漸漸明白了詩的本質,不是國語習作中的造詞造句練習,
而是自我觀照與思維的深度練習。

我想設計幾個容易執行的即興書寫活動,讓大家輕鬆地進行遊戲,
激盪語言的火花──若有人帶孩子來也歡迎(我自己也會帶兩個小孩去),
有了孩子們的語言(或者尖叫聲)的碰撞,
說不定可以激盪出更多有趣的火花?

在這場工作坊中,我將與有緣前來的朋友們分享《大象班兒子,綿羊班女兒》的創作歷程。書寫之時,因為身心疲憊赤裸,以十分簡單的文字進行書寫,
回頭校稿時,決定保留簡單的樣貌,原因無他,
我一直期望拉近「詩」與「人」的距離,
與更多人分享詩,
告訴大家:詩沒有那麼難懂,這一直是我寫詩、出詩集的目標。
(就算到最後,變成大家一起幫忙哄小孩,也……還蠻溫馨的吧……)
另外啊,想特別說明一點。
就是,如果因為是親子題材的詩集,而限定只有媽媽才可以來,那就太可惜了!

雖然媽媽族群以外的讀者,比如爸爸、未婚的朋友等等,
無法跟我聊媽媽經,但我當媽媽之前,也不是媽媽啊(廢話),
我樂意純粹以一個寫作愛好者的身分,與非媽媽身分的你交流,
不管是生活或寫作,都可以來聊一聊,一起來打撈看看,
日常中有哪些詩意,足以支撐我們的意志,在失速的生活令我們倒下之前。



帶領者


游書珣,桃園詩人,快要四十了(自己先承認),
跨媒體藝術工作者,當媽媽前曾創作多部影像詩,
雖然很久沒有新作品了,但未來也不會放棄。
育有孩兒兩隻,

出版詩集兩本:《站起來是瀑布,躺下是魚兒冰塊》、
《大象班兒子,綿羊班女兒》。


時間
 2019/09/22 (日) 15:00 - 16:30(共1.5小時)

地點


活動費用
200元(費用包含茶點)
含書方案:300元 (費用包含茶點及一本《大象班兒子,綿羊班女兒》)

工作坊現場準備有書珣前作站起來是瀑布,躺下是魚兒冰塊
想要購買的朋友,也歡迎先預約購買

報名方式
本次活動歡迎攜子參加,
活動內容是針對大人設計小孩不收費,但一個大人以一個小孩為限
也請各位爸媽協助我們看顧小孩哦:)請想參加的朋友請以 E-mail   (E-mail: joying23@gmail.com)方式報名
請寫明:姓名、報名人數連絡電話與是否含書
我們收到信件後會回覆
繳費成功後才算報名完成
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