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2年5月23日 星期一

旅人之森 × 于小鷺 - 這本書只是創作的冰山一角 《Somewhere 好地方》創作分享

很喜歡作者前作《畫說寶春姐的雜貨店》像是用散文圖像記實的方式
把家族三代經營雜貨店的日常生活大小事呈現。

當知道他磨了很久的新作即將出版時非常期待,
看到作品故事時,我有些訝異,
「你這次怎麼會選擇這樣的主題?感覺是一個想像出來的故事」我問,
作者說2015年時看到劉鋆《行書》書中〈鰻魚為王〉這篇故事深受啟發,
人們的世界被鰻魚所佔領,
「人們不存在的世界」這樣的畫面深深打動我,
覺得好像可以從這個故事作為出發點去創作繪本。

這本繪本創作從故事文字開始,
就像寫一首詩,看似簡單精煉的文字反而越困難,
來來回回經歷卡住無法下去無數修改及打掉重練,
配合故事創作圖畫,又得思考兩者之間的搭配。
這本繪本幾乎是和前作同時間開始,在前作完成後又走了一段走走停停的路,
終於完成了,集結眾人的意志。

我說「你好像完成了一個碩士論文一樣。」
「花了長長的時間完成,我覺得自己又進化了。」作者說著

最後呈現在讀者面前的是創作中的冰山一角,
冰山下的部分是我覺得最珍貴有意思的部分,
我們想邀請大家一起來聊聊這部作品及放不進作品的部分。

旅人之森 - Joying


《Somewhere 好地方》以文字、雙色調圖像的雙線敘事,
將狗兒「多多」與主人「潛水夫」的過往回憶、末日場景、內心獨白巧妙結合於書頁之上。
圖文相互詮釋,今昔視角豐富轉換,交織出人類與動物相互依存的深刻情感,反映人類面臨氣候變遷而流離失所的共同感受。畫面運用主客鏡頭交遞,營造出既親近又疏離的氛圍,隱約凸顯相異時空的對比。一路向右行進的圖像,在結尾做了一個極巧妙的揭露謎底的轉換,畫面交織著平靜與哀傷,美麗與殘酷,給予人一記溫柔的警醒。
 
  作者于小鷺花費三年時間細心打磨這本繪本處女作,創作過程先以細緻、流暢的鉛筆、炭筆勾勒出角色和場景的外型輪廓,再將手繪原稿進行數位後製,精心處理圖像的色彩和紋理質感。以低彩度黃、藍兩色系圖像交互穿插,營造昔日樂土與末日澤國的對比,圖像上留下鉛筆、炭筆觸感,給予整體樸拙低斂的懷舊氛圍。畫面傳達出的寧靜和憂傷交織,令人低迴不已。

講者:于小鷺
 
  本名徐銘宏,現職插畫家,曾經做過雜貨店店員、送貨司機、平面設計師。
喜歡繪本、樹和山,還有早晨的靜心與瑜伽練習。

曾獲第43屆金鼎獎最佳圖書插畫獎,入圍2015波隆那插畫展,二次入選美國3×3當代插畫獎。
作品散見於報紙、雜誌、書籍等,獨立出版圖文小誌ZINE《今天好美》、《杯子》。
另有與插畫家薛慧瑩合作的散文詩創作《日,常美好》、《當我擁抱一棵樹》。
最新作品為《畫說寶春姐的雜貨店》。
 
  作品網站:egretllu7.myportfolio.com

分享會
時間: 2022/07/03 (日) 15:00 - 16:30(共1.5小時)
活動費用:580元
(活動費用含一本《Somewhere 好地方》作者簽名書
未收錄在本書的畫作一張/數位印刷 21*15cm)
多多手作餅乾乙份

地點:旅人之森生活旅行案內所
(台中市北區英士路66巷20號,靠近台中科博館)

若因疫情不便參加也歡迎訂購簽名作品(一樣含未收錄畫作一張)
(另有作者前作《畫說寶春姐的雜貨店》大塊出版選書
報名訂購連結

░ 防疫須知
⚠️ 活動請全程佩帶口罩,入場前須量測體溫、酒精消毒;
若有持續咳嗽或額溫超過攝氏37.5度等狀況,恕無法入場參加當日活動。
⚠️ 因近日疫情升溫,為確保活動參與者之身體健康,凡報名活動者請事先上傳第3劑疫苗接種證明,或於活動當日出示3日內之抗原快篩/PCR 檢測陰性報告。
⚠️ 活動若遇颱風、地震、疫情升級等不可抗力之因素,主辦單位將另行公告因應處理辦法。









沒有留言: